丹麥研究發現 吃維他命丸 反而提高死亡率


研究對象 多是慢性病患

〔編 譯鄭寺音、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二月二十八日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上發表報告指出,歐美一億多人服用的維他命A、E與Beta胡蘿蔔 素等抗氧化劑,可能在清除人體自由基時干擾部分重要的防禦機能,反而提高死亡風險;但批評者駁斥,這份研究的對象多半是服用這些營養補充品的慢性病患,研 究有漏洞,不足採信。

國內知名的台大醫院抗老化門診主治醫師張天鈞表示,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至今經科學反覆驗證唯一能延年益壽的有效方式,只有飲食控制、搭配均衡飲食。


抗氧化劑 無助延年益壽

張 天鈞表示,過去就有研究認為,維生素無助延長壽命。例如:維他命E能保護心臟,但大樣本的研究卻發現,慢性心衰竭的病人,長期服用後死亡率反而提高,和醫 界的期待完全相反。他指出,雖然有不少物質都被宣稱具有抗老功效,但只有限制飲食、均衡飲食在不同種類的動物實驗被證實最有效。


死亡原因 研究並未說明

哥 本哈根大學臨床干預研究中心分析了六十八份、總計二十三萬人的研究報告,發現服用Beta胡蘿蔔素、維他命A、E、硒等抗氧化劑,不會增加或降低死亡率; 但進一步分析其中較可信的四十七份研究後發現,整體而言,服用維他命會讓死亡率提高百分之五,包括服用維他命E會增加百分之四的死亡率、Beta胡蘿蔔素 增加百分之七、維他命A增加百分之十六,但多數研究並未清楚指出病患死亡原因。

在分析一些高品質的研究後也發現,硒在單獨服用或和其他維他命一起服用的狀況下,可以減少百分之十的死亡率,只是研究人員認為這個關聯尚不具統計意義,必須進一步研究。

研究人員在結論中表示,可能是因為抗氧化劑清除人體自由基時干擾部分重要的防禦機能,才會導致死亡率提高。

儘管如此,現在就丟掉維他命藥丸稍嫌太早,奧勒岡州立大學鮑林研究所院長佛列伊表示,這份研究與其數據都有漏洞,因為所分析的前人研究中,逾三分之二都是以心臟病、癌症患者,或其他服用這些營養補充品的病患為對象。

根據統計,北美與歐洲約有一到兩成成人、一億六千萬人服用維他命A、E等營養補充品,去年花在購買抗氧化劑的花費高達二十三億美元。


醫師建議 吃綜合維他命

台 大醫師張天鈞表示,過去就已知維他命A、E過量會中毒,近年補充單一維生素無好處的研究結果一一出爐,他也建議,不要只補充單一維生素,因單一維生素的單 位含量較高,相對容易攝取過量。張天鈞指出,如果真的要吃維生素,就吃綜合維生素,且成分必須符合美國FDA標準,根據每人每日所需營養素所設計。


                                       


看了這篇報導後

心裡有些毛毛的

因為我一直都有補充 綜合維生素B   維生素E 與 C片

看見張醫師說的:

唯一能延年益壽的有效方式

只有飲食控制

搭配均衡飲食

以及

如果真的要吃維生素

就吃綜合維生素

且成分必須符合美國FDA標準

根據每人每日所需營養素所設計

                                  


營養品怎麼吃?   資料來源/康宏銘醫師  

注意事項                         保健食品種類

飯後服用佳  脂溶性維生素   魚油   月見草油

空腹使用佳  乳酸菌   麥苗粉

飯前使用佳  膳食纖維   甲殼素

必須錯開吃  抗生素vs.益生菌  大蒜精vs.乳酸菌  鈣片vs.鐵劑

作用相近不要重複吃  阿斯匹靈   抗凝血劑   魚油   納豆激酶   銀杏 ( 都有抗凝血功能 )

                                  


希望大家都能小心滴服用這些健康食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