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列食品 綜合維他命將降價

部分綜合維他命如善存、新寶納多、克補,將由「藥品」改為「食品」,此類維他命在台售價多遠高於國外的情形將獲改變。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昨天表示,目前傾向開放綜合維他命改列為食品,高劑量、單方的維生素才列為藥品。

台北地方法院近日在一項有關藥局自帶維他命回國販售的判決中指出,全球一百多個國家都把維他命列為食品,台灣列為藥品,導致進口維他命須經衛生署核准,因此拉高售價。合議庭因此質疑衛生署把維他命列為藥品管制的正當性。


廖繼洲表示,我國維生素製劑依劑量分「藥品」與「食品」兩種,若內含成分超過該署每日建議攝取量三倍以上,就列為藥品,業者須依規定取得藥證才得販售;反之則列為食品,業者不得廣告或在包裝上宣稱療效。但這項標準已十年未修,確實可檢討。


廖繼洲說,國人對維生素攝取常抱持多多益善的迷思,事實並非如此,尤其脂溶性維生素A、D、E、K人體不易代謝,除非是醫師處方開給患者使用(例如高劑量維生素A可治療夜盲症、維生素D可治骨疏、維生素K有助凝血功能),一般人濫服相當危險。


廖繼洲透露,目前衛生署的態度傾向放寬維生素製劑列為食品的標準,即比照美、加、美、法、比利時、瑞士、瑞典、德、日、澳等十大醫藥先進國家的做法,開放綜合維他命改列食品。


                                             

仍要靠飲食補足營養

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李穎華說,綜合維他命一旦改列食品,代表水貨維他命也可平行輸入販售,國內綜合維他命屆時一定會降價。一名不願具名的連鎖藥局採購人員表示,善存改列食品後,會對業者形成壓力,「很快就會看到降價效果。」至於會降多少,目前無法評估。

對於國人花高價買綜合維他命,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建議民眾從食物中攝取所需維他命。她說,民眾可參照衛生署的蔬果攝取量:小孩五份、女性七份、男性九份,即可達八到九成的人體每日所需維他命攝取量,不必額外補充。
林孟瑜說,若光靠吃綜合維他命,不吃蔬果奶製品,短期會因缺乏纖維質產生便秘,長期易出現骨質疏鬆、牙齦出血和貧血。

從飲食攝取維他命建議
小孩 每天5份不同蔬果  2杯牛奶
女性 每天7份不同蔬果  2杯牛奶
男性 每天9份不同蔬果  2杯牛奶
   每份蔬菜為煮熟後半飯碗大 
             水果為成人拳頭大
             1杯牛奶約250cc 

資料來源:  柯明道藥師  林孟瑜營養師


                                                 

我覺得如果是自己在家料理3餐
想要遵守以上的從飲食中攝取維他命是不難的
但如果是外食的話
就比較難了耶...

若是要補充些健康食品
我會買綜合維他命了
瑪莉現在也有吃著公公 ( 瑪莉的公公 )買的綜合維他命
以及亨利買的兒童維他命發泡錠
亨利給我的 綜合B群 與 維他命E  還有好多喔
綜合B群 我還是天天吃一粒 ( 水溶性的 )
但...
維他命E  我該怎麼吃才會安全些呢?
天天一粒不知道會不會慢慢滴累積在體內耶
因為是脂溶性
身體不容易代謝
還是會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