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老抗衰珍品『黑豆』


黑豆是一種天然的防老抗衰食物,具有醫療食療特殊功能。我國自古以來就有用黑豆保健養生的傳統。
黑豆的蛋白質含量高達百分之三十六至四十,相當於肉類含量的兩倍、雞蛋的三倍、牛奶的十二倍;黑豆的十八種氨基酸含量豐富,特別是人體必須的八種氨基酸含 量,較美國FDA規定的高級蛋白質標準還高。黑豆含有百分之十九的油脂,其中不飽和脂肪酸達百分之八十,吸收率高達九成五以上,除了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 求外,還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


膽固醇是許多老年性疾病的罪魁禍首,而黑豆即是扮演著不含膽固醇,只含一種植物固醇,具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的角色。對於老年人而言,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老化,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肝臟、動脈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有益處。


根據中醫理論,豆乃腎之谷,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黑豆入腎功能多,人的衰老往往先從腎機能顯現,想要延年益壽、防老抗衰,增強活力、精力,必須首重補腎。在中醫,黑豆入藥,黃豆不入藥,凸顯黑豆不同於黃豆特殊的袪疾保健功能。


黑豆中約含百分之二的蛋黃素,能健腦益智,防止大腦因老化而遲鈍。日本科學家發現,黑豆中還有一種能提高強化腦細胞功能的物質。黑豆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 每一百公克黑豆中,含鈣三百七十毫克,磷五百七十七毫克、鐵十二毫克,其他如鋅、銅、鎂、鉬、碘、氟等含量都不低,這些元素能滿足大腦的需求而延緩腦機體 衰老,能降低血液粘滯度,保持身體功能完整。


古代很多重要藥典都記載黑豆可駐顏、明目、烏髮,使皮膚變白嫩;宋朝文學家蘇東坡,曾記述當時京城汴梁宮廷內外,少男少女為了美容而服食黑豆的情景;古代 著名的美容藥品七寶美髯丹,主要成份就是黑豆。為什麼黑豆有助美容養顏?因為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E和B族維生素含量甚高,其中維生素E的 含量較肉類高五至七倍,維生素E是人類發現的最好的保持青春健美,延長生命的物質。


黑豆中粗纖維素的含量達百分之四,超過黃豆很多,粗纖維素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便秘是中老年人普遍的問題,現代人飲食過於講求精緻,以致粗纖維素攝入過 少,加重了腸道負擔,容易產生便秘,會引起痔瘡、腸癌的發生。因此,每天吃點黑豆,增加粗纖維素,就可以有效預防便秘發生。
黑豆最大的優點是易得、廉價,每人每天只要吃上三十公克,持之以恆,既能滿足人體對蛋白質的需求,又可保健身體、防老抗衰、延年益壽。


青 仁黑豆是大豆諸多品種中最重要的一種,近年來人們發現黑豆是一種非常優異的防老抗哀食物,醫食具優。在我國最主要的藥典"本草綱目"中,偉大的藥物學家舉 了許多古人服食黑豆養生長壽的例子,服食黑豆令人長肌膚益顏色、填筋骨加氣力,補虛能食...神秘驗方也。在於補腎、活血、解毒、明目、強壯筋骨有顯著的 功效。美、日營養學家歸納出未來防老抗衰食品主流的五個標準 :
· 能日常食用的高蛋白,低熱量不含膽固醇的易消化吸收食品。
· 能增強活力、精力的保健食品。
· 能防止大腦老化 、遲鈍的食品。
· 美容養顏食品。
· 含粗纖維素,防止便秘食品。
上述黑豆完全符合未來防老抗衰食物的5個標準,是一天然的優良防老抗衰食物。


*解讀「黑豆」
.黑豆的功效:可預骨質疏鬆、貧血、大腦老化,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等。
.黑豆的主要成分:鈣、磷、鐵、銅、鎂、維生素E及B群、纖維素、蛋白質、卵磷脂等。
.結語:由於市面上一般都強調黑豆須生吃才具有功效,不過,因為黑豆是為不易消化的豆類食品,不經煮熟,恐怕不易為人體所吸收,導致功效大打折扣。再者, 由於生吃黑豆是為民間偏方,並未經過醫學界的研究証實對人體是否真有如此大的益處,恐是除了見人見智的問題外,各人的體質也是是否見效的重要考量條件之 一。

 

                                         


星期五收到亨利寄來的燕麥粉與黑豆粉

這黑豆粉聞起來好香

亨利說吃黑豆對女生很好

所以我上網看了一下

發現吃黑豆不只對女生好

其實對每個人都是有幫助的喔


左圖是黑豆     右圖是燕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