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與我的鼻子一向不是很好
只要天氣變化
我倆的鼻子也會跟著不安分
最近的天氣一直不穩定
我擔心瑪莉的鼻子會因此而開始作怪
所以我除了有準備口罩 ( 避免接觸到冷空氣 ) 之外
還會讓瑪莉喝港香蘭的伏敏調質茶
它是沖泡包
我讓瑪莉每天當水來喝
情況有改善
鼻水和噴嚏也減少了許多^^

 

今年春天的天氣詭譎多變,不少兒科醫師都發現小朋友的過敏性鼻炎變多了。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說,光是本周就 比上周多了15%的門診病人;敏盛醫院小兒科醫師陳建翰則說,今年春天的鼻炎患者比去年同期多了2成,提醒家長多注意。而台大醫院昨(2)日發表最新的鼻 炎與黑眼圈關係研究,發現鼻過敏愈嚴重的人,黑眼圈愈大、顏色愈深。

 

在所有過敏疾病中,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對天氣變化的反應最明顯,江伯倫主任表示,現在的小朋友有一半都有過敏性鼻炎,其中又有1/5合併過敏性結膜炎,所以經常會揉鼻子、揉眼睛、打噴嚏、流鼻水,造成黑眼圈嚴重、 鼻翼軟軟的、併發鼻竇炎等。陳建翰醫師則提醒,過敏性鼻炎一定要治療,否則經常打噴嚏或不舒服的症狀,很容易影響小朋友學習力,更可能引發鼻竇炎,治療難 度提高。


起床要先暖口鼻
氣溫變化對過敏性鼻炎者最敏感,尤其是早上剛醒過來時,一吸到冷空氣就會開始打噴嚏、流鼻水,所以下床前最好先搓熱雙手並罩住口鼻,然後緩緩呼吸,反覆 做,等鼻腔變溫暖後才慢慢下床。另外,早上洗臉、刷牙的水溫也要注意,以溫水為佳,以最近的天氣來說,放一盆熱水讓小朋友以口鼻吸熱蒸氣也能幫助緩解不適。


不吃藥 2成併鼻竇炎
陳建翰醫師從門診經驗中發現,許多家長怕吃了抗過敏的藥物後因想睡的副作用,會影響小朋友學習,所以不讓孩子吃藥,但這可能使病情更嚴重。應與醫師討論在晚間使用長效型藥物,早上改用較不想睡的短效藥。若不接受治療,可能會有2成併發鼻竇炎,更難治療。


家長寫過敏日記 家長可幫小朋友寫「過敏日記」,記錄每天的氣溫、濕度,以及當天早上起床揉眼睛和打噴嚏的情況,有助於醫師診斷、判斷病情。做此紀錄也能幫助父母提醒自己在天氣變化時,要多注意小孩的口鼻保暖措施,例如讓孩子戴口罩出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