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玲╱台北報導】一名就讀小學四年級的男童,白天出現嚴重嗜睡情況,短短幾分鐘內就會睡著,家長原以為孩子得了怪病,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男 童罹患過敏性鼻炎,晚上鼻塞睡不好,白天才會嗜睡。醫師提醒,近來溫差大,門診中過敏性鼻炎惡化病童已激增五成,家長應適時帶孩子回診、調整用藥。


對症下藥
收治病例的台北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表示,男童上月就診時精神不濟,問診的幾分鐘內居然就睡著。檢查發現男童有鼻塞、鼻涕倒流、黑眼圈等過敏性鼻炎的特徵,是過敏性鼻炎患者。


黑眼圈常感冒須留意
經安排男童進行睡眠檢查,楊賢鴻發現男童晚上雖然躺在床上,但因鼻塞很難受,大多數時間都沒有辦法入眠,睡眠品質極差,才會出現白天嗜睡的情況,所幸經藥物治療後,嗜睡及過敏症狀都已大幅改善。
楊 賢鴻指出,近期門診中因過敏性鼻炎病況惡化的病童,已增加五成左右。多數人以為過敏性鼻炎患者,會有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但其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和 這名男童一樣僅以鼻塞、鼻涕倒流來表現,導致家長不知孩子早已罹患過敏性鼻炎。他提醒,孩子若是經常感冒、每次感冒都拖很久、鼻子不舒服、出現黑眼圈等有 可能不是罹患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黃立心昨說,近來天氣不穩定,過敏性鼻炎病童激增,其中四成患者合併有氣喘,也較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注意力不集中等情況。


端午節前為好發季節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監事、兒科醫師林應然也說,每年端午節前一個多月,氣候尚不穩定期間,都是過敏性鼻炎好發季節,家長應注意孩子的保暖,並適時帶孩子回診追蹤。


過敏性鼻炎防治注意事項
◎患者早、晚出門時,最好戴上口罩,以防冷空氣刺激呼吸道
◎溫差大易使病情不穩定,最好回診,看是否須調整用藥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減少室內塵量,降低發病機率
◎少吃偏寒食物,如橘子、柳橙、葡萄、白菜、金針等
※資料來源:楊賢鴻中醫師、黃立心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