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早期徵兆不明顯,謝宜芳營養師表示,吃太多肉易造成腎臟負擔,若當餐要吃肉,不要超過半個飯碗。肉類中的蛋白質代謝後會產生含氮廢物、尿酸等需經腎 臟排泄的物質,若攝取過量易造成腎臟負擔。另外,除控制肉類攝取量,飲食也要清淡少鹽,並多喝水、多排尿加強體內新陳代謝。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曾收治一名18歲女性患者,因服用來路不明的減肥藥導致急性腎衰竭,最後必須終生洗 腎。江守山醫師提醒,很多人有吃止痛藥或以來路不明的中草藥補身的習慣,但所有藥物都會增加腎臟代謝的負擔,因此,最好經由醫師指示服用。提醒40歲以後 每年定期做一次腎臟篩檢,以及早發現問題進行治療。

提醒你


大魚大肉 增負擔


謝宜芳營養師認為,成人每餐肉類不要超過半碗量,如果吃超過半碗的肉類,同一天其他餐最好不要再攝取肉類,避免造成腎臟的負擔。



多喝開水 少飲料

體內缺水會使尿酸等廢物囤積體內,損害腎臟健康,多喝水可以藉排尿將廢物排出體外。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避免用飲料取代開水。

 

少鹽少鈉 宜清淡

飲食清淡減少鹽分攝取,可減輕腎臟的代謝負擔。避免吃很鹹的食物後大量喝水,因鈉離子會使水分不易排出,喝太多水反加重腎臟負擔。


吃蔓越莓 防泌尿道感染


若長期有反覆細菌感染的情況,可能會造成腎臟發炎。謝宜芳營養師建議,女性可服用蔓越莓保健品降低泌尿道感染的可能,若喝含糖的蔓越莓汁,每天300c.c.即可,以免發胖;至於含糖蔓越莓果乾,每天最多40克。



這樣做


勤上廁所 不憋尿

 

憋尿會使尿液中的細菌大量聚集,引起尿路感染、膀胱炎、血尿,帶菌的尿液甚至可能經由輸尿管感染到腎臟,影響腎臟健康,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腎衰竭。多喝水並且 勤上廁所,可減少泌尿系統增生細菌的機會。另外,若經常熬夜或過度疲勞會影響腎臟代謝功能,因此平時應正常作息並有充足睡眠。

 

戒菸 減少腎傷害


香菸中的尼古丁等刺激物,在體內會經過腎臟代謝排毒,而加重腎臟的負擔。另外,尼古丁會增加全身血管收縮,可能阻礙腎臟血管中氧氣和養分的提供,影響腎臟功能,因此,最好能戒菸減少損害腎臟健康。


要小心


徵兆持續1周 速就醫

江守山醫師提醒,若出現以下任一症狀達1周,就應該就醫檢查。


1. 多次上完廁所後,發現尿液出現泡泡。


2. 小腿或腳掌出現水腫情形,可能穿不下鞋。

 


專家說

飲食均衡 保健康



謝宜芳營養師

避免暴飲暴食,尤其是肉類食物代謝後產生的廢物都會由腎臟排出,因此肉類的食物要適量攝取。



三高患者 多注意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 江守山

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的患者,平日注意注意飲食要多清淡,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血管病變而引發腎臟的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