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冷熱差異大,許多人容易出現腸胃不適的情況,包括沒食欲、不易消化食物而腹脹,甚至因早晚溫差大而有輕微感冒頭昏的現象。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 黃中瑀說明,今年端午前後的氣溫不如往年高,濕氣也沒那麼重,反而是氣溫忽冷忽熱,造成體內運作機能失常,建議多喝調理脾胃的茶飲,幫助吸收食物養分,比 較不會吃不下、睡不著。

每年到了端午節附近,適逢梅雨季,天氣原本應是多濕悶熱,但今年天氣反常,不僅雨量不夠,就連氣溫也是忽高忽 低,雖然已經快要進入國曆6月,但有時白天、夜晚氣溫不到30℃,還伴隨冷風,中午出太陽後,溫度卻又達32℃以上,很容易讓人感冒。黃中瑀醫師說明,端 午節前門診有許多人出現腸胃不適的現象,包括食物不易消化、感覺腹痛悶脹等,也併有睡不好的情況,好像「快感冒了」。黃中瑀醫師建議,此時應多喝能調理脾 胃的飲品,如紫蘇陳皮茶,讓腸胃功能運作好,就能防染病上身。


喝茶飲

 紫蘇陳皮茶消脹氣


材料:紫蘇葉3片、廣陳皮0.5克


作法:所有材料放入杯中,沖入250c.c.沸水,蓋上杯蓋燜約5分鐘即可喝。
喝法:腹脹難消化食物時可喝。
作用:醒脾健胃、消悶脹,對於吃太多油膩食物的「肉積」,也有緩解作用。
注意:要使用廣陳皮,不要用陳皮,效用不同。

 

 蔥白豆豉湯抗發冷

材料:蔥白3至5段、豆豉1茶匙、甘草1至2片


作法:所有材料放入杯中,沖入250c.c.沸水待5分鐘即可喝。
喝法:覺得身體有點冷但出不了汗,或頭昏腦脹時可喝。
作用:去除體中寒氣、發汗、止反胃噁心、止暈。
注意:勿用作菜時用的豆豉,要用中藥行經炮製過有藥性的豆豉,顏色較淡、味道也較淡。


 薄荷茶解口乾除口臭


材料:薄荷1克、玉竹和夏枯草各3克、甘草1至2片


作法:將玉竹、夏枯草和甘草放入鍋中,加水300c.c.,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後放入薄荷,續煮5分鐘即可關火。
喝法 經常口乾舌燥、水喝再多都不夠的情況就可喝。
作用:緩解體內燥熱、改善口臭問題。
注意:薄荷易揮發,最後再加。


 桂圓薄荷茶能助眠

材料:桂圓3至5克、薄荷1克



作法:桂圓與250c.c.水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並放入薄荷,續煮5分鐘即可。
喝法:因天氣變化而晚上難入眠者,每天傍晚喝1至2杯。
作用:放鬆心情、助眠、寧神
注意:桂圓含糖分且味道甜,不要放太多,尤其是需控制血糖的人,建議與醫師討論用量。


 荷葉蓮子粥利濕消暑


材料:乾荷葉1/4張、新鮮蓮子60克、白米100克
作法:荷葉洗淨剪成塊,裝棉布袋內,和洗淨的蓮子、白米加水1000c.c.大火煮開後,拿出荷葉,轉小火燜煮至蓮子熟透即關火,待約30分鐘稍涼即可吃。
吃法:睡不好的人可多吃這道,因荷葉可清熱解暑、健脾利濕;蓮子可養心安神。
注意:易便秘者少吃。


 喝番茄汁潤腸利尿


黃中瑀醫師說明,以市售罐裝番茄汁為主即可,但不建議喝冰的,可放在室溫下回溫後再喝,或者吃大番茄也可。番茄對於體虛者有很好的補養作用,所以氣不足、腸 胃不好者,多吃番茄或喝番茄汁可改善。另外,番茄有通便利尿以及清熱等作用,容易便秘者也很適合食用,但腎臟功能不好者不要喝,或者要喝之前先與醫師討論。


要小心

 易嘔酸者少吃香蕉

香蕉味甘性寒,可潤腸通便,若有便秘困擾的人可多吃,但若是容易反胃噁酸者不適合吃太多香蕉,因這些人屬於脾胃虛寒狀況,吃太多香蕉可能會使胃酸分泌過多,導致胃痛腹涼。


 甜瓜吃太多傷脾胃

養脾胃時不可吃太多寒涼食物,若已出現腸胃不適、消化不良的情況,目前盛產的西瓜,尤其是冰西瓜更要少吃。另外,像是生冷食物如生魚片、冰飲冰品等,氣候變化大時少吃一點,較不傷脾胃。


醫師說

 補充水分可助消化

放大圖片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 黃中瑀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 黃中瑀


夏天容易流失水分,但若只在感覺口渴時才喝水已經來不及了,體內水分若不足也會影響消化機能。所以此時要多吃蔬果、補充足夠水分,一般人每天約2000c.c.即可。

模特兒╱吳易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